通州统一战线
民族宗教
以身作则共抗疫情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记通州区佛教协会会长、南山寺住持耀来法师
发布时间:2020/02/20 16:30: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当全国人民喜迎2020年春节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心。面对疫情加快蔓延,通州区佛教协会会长、南山寺住持耀来法师焦急地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深深感到形势严峻逼人。此间,全区23个佛教场所都在积极准备喜迎春节群众敬香活动,而南山寺作为今年通州区春节民俗庙会的主会场,各项工作经过数月的筹备都在有条不稳进行。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危难时刻、在困难时期,耀来法师作以身作则,主动挑起通州佛教界防控疫情工作重担。第一时间利用“通州佛协”微信工作群,决定“鉴于防疫特殊情况,以线上会议代替现场会议”,及时召开通州佛教协会会长办公会议,成立通州区佛教协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挂帅任组长;决定南山寺1月24日上午起率先关闭寺院暂停开放,停止一切活动;1月24日14时起全区寺院一律关闭,并张贴公布关闭寺院防控疫情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场所将关闭寺门照片和紧急通知照片实时上报通州佛教工作群,同时利用寺院微信平台向广大信教群众发布通知,及时宣传暂停所有春节敬香工作,停止一切宗教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耀来法师过了一个特别的除夕夜,虽然寺院里冷冷清清,但疫情让他几乎彻夜未眠。疫情当前,恰逢春节群众传统敬香活动,关门闭寺还是千载难逢头一回。本地群众都有除夕子夜就开始到寺院敬香的民俗,突然关门,南山寺的各项应对措施都很到位,保安力量也比较强,他还心中有数,可是其他寺院尽管都已经发布关闭寺院紧急通知,还是不能让他完全放下心。于是除夕夜里,他亲自打电话给相关寺院负责人,关心指导寺院关闭防控疫情工作。大年初一一大早,心系全区佛教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耀来法师,就悄悄跑到几个场所去亲自看看,还好所到场所大门都关锁得好好的,张贴的通告都很醒目,也曾远远看到有来寺烧香看到通知又折返的群众,亲眼看到场所关门实情后,总算让他暂时放下了心。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市佛协及市、区民宗局的相关部署,耀来法师多次召集区佛教协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各佛教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动员教育,购置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必要防范用品,按规定开展体温测量和登记。指定由各场所负责人负责防控工作联络,负责本单位的每日疫情上报和每日防控措施上报,并做好疫情防控台账资料收集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特别情况及时报告。寺院僧众转入“闭关清修”模式,调整集体宗教生活,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声,宣传疫情防控动态和科学防护知识,安定人心,积极主动传递佛教正能量。号召全区佛教界向武汉疫情重灾区发起捐赠活动,带头募集善款10万余元,汇转南通狼山大圣爱心基金会统一转往疫区,表达我区佛教界慈悲济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