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统一战线
民族宗教
通州区“三管齐下”保障防疫期间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0/03/04 16:44:1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通州区民族宗教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宗教领域安全维稳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努力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抓疫情防控一着不让。武汉疫情发生后,区民族宗教局及时发出预警通知,要求各宗教场所高度重视新型肺炎疫情,停止宗教场所活动,减少信教群众集聚。各宗教团体加强宗教活动场所防疫指导,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及时购置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落实好人员登记、定时消毒、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向信教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教育引导信众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居家隔离,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发起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活动倡议,得到广大信教群众的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共收到捐款24万余元、口罩2万只、防护服500套,通过慈善基金会捐给疫区和抗疫一线。
        二是抓安全监管一以贯之。全面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巡查督导,摸排安全隐患,加强问题整改。组织召开重点宗教活动场所春节前安全工作协调会议,邀请公安、城管、安监、消防等部门就南山寺、慈云寺、香光寺等每年香客较多的重点场所安全防控方案进行集体会审,推动安全措施落地落实。同时,安排专人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值班值守、安全巡查,确保安全稳定。通过深入细致地安全防控,全区落实整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65个,全部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抓非法活动一丝不苟。针对疫情防控对信教群众过正常宗教生活带来的影响,防止境外宗教渗透,抵御非法宗教活动。区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等宗教团体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正面引导,提醒信教群众认清邪教本质,注意加强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正信正行。组织宗教场所牧师通过网络直播等正常渠道开展合法传道活动,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生活需求。同时,通过多方联动,加强网上宗教活动监管,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