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统一战线
基层动态
严防疫 优服务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线战役
发布时间:2020/03/09 09:47:0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环宇钢构重工等一批企业复工复产,五接镇32家规上企业全面复工,规下企业复工百余家,总计返岗人员超万人。

        2月9日以来,五接镇深刻领会、精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按照“稳中求进,确保安全;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分级分层,压实责任;依法依规,防帮结合”的工作原则,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施双线作战,力求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两条战线同时取得胜利,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定目标、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从严把控,严把审核关口

        按照《五接镇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围绕“五到位”标准(机制建立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对照“二三四”的要求(“二”,两个须知,《企业复工防疫要点》、《企业员工防疫须知》;“三”,三个方案,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安全生产方案;“四”,四个到位,制定《企业来自外地及有“三史”人员信息登记汇总表》、《企业返岗员工健康信息表》、《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情况表》、《企业节后复工安全重点检查表》,确保外地人员“三史”摸排到位、返岗员工信息登记到位、企业防疫物资储备到位、安全生产检查到位),坚持从严把控,严格审核标准,合格一家、批复一家。五接镇还实施“三提前预审”,派出所提前审核复工人员生活轨迹;安监所对申请复工的企业提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蹲企干部提前进行复工指导,有效提高复工审核效率,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

        分类指导,大力帮扶服务

        加强服务、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派驻联系企业制度,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进一步“优服务、防疫情、促发展”。坚持一企一策,将市区镇村四级人员分配到各企业,主动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完善复工方案,落实防疫措施,力促早日复工。为提高复产率,帮助企业有效破解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物流不畅、用工短缺等现实困难,五接镇帮助企业用好各级优惠政策,以优质服务,助推企业迅速恢复产能。鉴于象屿海装外包队伍多、务工人员杂、防控压力大,镇防疫指挥部派驻由10余名人员组成的工作组,驻厂指导服务。

        分级实施,科学有序推进

        按照“重要出口企业、上市公司、重点制造业企业和亩均效益高企业”优先的原则,坚持“总体把控、统筹安排,规上优先、慎审小微,分级实施、稳步推进”的步骤,优先安排疫情防范到位、复工人员底数清、生产物资全、订单充足、设备检修到位、防护物资储备足、隔离区设置规范、本地员工占比高的规上企业复工,稳步推进中小微企业复工。积极实施“抓龙头、保基本、稳大局”举措,派驻两个工作组到恒科、象屿海装两家龙头企业,抓新冠防疫、促连续生产,有效保障五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督察,实施暖春行动

        组建两个督察组,加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助企业整改。实施暖春行动,大力指导企业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措施,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广泛协调,积极为企业筹措、联系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无“疫”、正规有序,集中精力恢复产能。

        五接镇将从“全国一盘棋”的高度,继续推进有序复工、统筹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坚守疫情不扩散底线,用足用好上级政策,落实好帮扶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着力推动恒力三期、洲际梦幻岛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加强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力度,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与辖区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共渡难关,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力争一季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面发展上台阶,为全区一季度开门红贡献五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