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统一战线
合作共事
通州区:民主党派“有事好商量”切实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11/16 14:42:5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通州区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指示精神,围绕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身边事、烦心事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建成协商议事室,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形成思想共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重要职能,民主党派是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参与主体。区委统战部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与各民主党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共同商量确定协商议题,提高针对性,增强主动性。各党派及时召开商前座谈会,确定协商议题,农工党通州支部“进一步提高老年人体检质量”、通州九三“加快5G建设,让老百姓尽快享受5G网络”、民革通州支部“加快完善高新区科技新城配套功能建设”等11个议题得到及时落实。
        二是推动问题解决。在选准选好协商议题的基础上,组织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进行民主协商,把协商意见及时反馈有关职能部门。九三学社通州区委针对西亭高级中学周边群租房乱象丛生问题,通过联合14家区级机关部门和镇村(社区)进行多轮次协商议事,推动学校周边200余户出租房在三个月内全部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整改到位,消除了安全隐患,并开展回头看,成为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化解矛盾纠纷的标本案例。
        三是坚持成果转化。构建“多方参与、部门联动、协同配合”的成果转化格局,狠抓协商成果落实。九三学社通州区委去年起在全省率先建立基层民主党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立“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实效”的“六有”议事流程,抓住“八个”重点环节,成功打造了2.0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智慧平台,实现了在线APP网络协商议事,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协商,对协商成果进行实时跟踪督办,有效确保了成果的落实。
        今年,区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协商议事室全部建成,协商议事工作实现全覆盖,多个群众悬而未决的难题得到妥善化解。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民主协商的新路子,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协商议事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切实架起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