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统一战线
非公经济
爱心大姐:一个新阶层人士的家国情怀——记通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秘书长张智慧
发布时间:2020/02/10 11:07:4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智慧,通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秘书长,“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南通恒久广告传媒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
        “大家新年好!今天虽然是大年初一,但我还是想跟大家说一个令人揪心的问题,就是当前肺炎疫情的事……”“好,那我们就先采购一批口罩,在未来这段时间,给通州可能出现的情况应急……”
        这是大年初一上午,通州区“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骨干微信群内发出的一段话,张智慧是其中的组织者。作为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在得知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能够人传人的消息后,她敏锐地意识到,正值春节期间,人员集聚,万家团圆,接下来可能有一场硬仗要打。果然,疫情没有给佳节留下任何情面,而是借着春运大潮肆意横行!防控即是命令,疫情刻不容缓。于是她当机立断,立即动员公司员工安心待在家里,不要外出,同时利用“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骨干微信群召开会议,商讨应对措施,努力为疫情防控筹划开展志愿服务。
        经过协会会员的共同努力,大年初一中午,协会就联系上一家卖口罩的商铺。于是吃过午饭,张智慧就和协会宣传部长刘倩立刻赶过去,成功抢购了首批2万只一次性防水口罩。此时,口罩已经开始脱销,网上出现了很多高价售卖口罩的信息,“口罩荒”开始蔓延。当2万只口罩送达协会仓库,张智慧立刻将图片信息发至朋友圈,并告知朋友们将在未来几天免费向市民分发,请大家不要恐慌。相似的情形,在大年初六再次上演,那是协会会长朱鑫涛驱车百里,成功抢购的5万只口罩。
        在派发口罩的日子里,每晚八点,张智慧都要在群内召开会议,总结通报当天的发放情况,制定第二天的分发计划。前期的2万只口罩,以志愿者散发的形式为主,主要发放到通州各大农贸市场、商场和街道小区的行人。但考虑到这些地方人员过于密集,后来的5万只口罩,则主要集中派送到基层党委政府、村居社区、公交公司、消防大队、通州环卫和各物业公司,以及相关志愿服务团体等每天必须外出直面群众的单位。为防止口罩流失出现贩卖的情况,张智慧建议所有派送和领取口罩的经办人,必须携带单位公章,签收领取数量。经过紧张有序的安排和会员们共同努力,7万只口罩在短短八天时间内,全部送到了急需的单位和个人手中,一时解了燃眉之急!
        二
        从大年初一至今,通州鑫手相连志愿者骨干微信群每天都热闹而忙碌着,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时不时地会把活动照片、视频发到群内。张智慧每天要做的一件事,就是甄别筛选一些活动图片,和协会管理员一起实时发布到各个大群、公众号或朋友圈,并通过多方媒体向外发布。
        这样的信息发布是很必要的,一方面有利于广大会员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通过这些图片、视频和文字激励更多志愿者,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信息的发布很快得到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大家在看到消息后,1月27日(大年初四)起,便有爱心人士联系咨询为抗击疫情捐款事宜,张智慧顾不得白天的劳累,立即组织建立了“鑫手相连爱心捐款专用号”,并安排专人及时登记、汇总和对外公布捐款情况。大家你一百、他两百,短短几天就收到疫情防控捐款37000多元。由于信息透明、组织到位、工作细致,捐款工作大大提升了协会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强了组织活力。
        作为一名新媒体人,张智慧除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外,还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的动态,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信息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传播社会正能量。
        一方面,她利用自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自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不要炒作,勿传谣言,崇尚科学,传播知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同时挖掘协会志愿服务的先进人物典型,加强宣传,树立良好形象。1月底,“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会长朱鑫涛在他工作的西亭社区曾用南通方言录过一段喊话录音,主要内容是劝说大家遵循政府号召,在家安心待着,减少人员集聚,不要上街溜达。张智慧结合当前形势,立马用“标题党”的办法将该录音更名为《西亭社区硬核书记喇叭喊话》,在微信群转发,两天内火遍南通,被多家自媒体平台和抖音转载,收听量逾10万之众。由于通俗易懂、恢谐幽默,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2月5日,在得知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通州六个高速路口、五个干线公路点和两个县道点的查报站急需人员辅助做好测温登记工作,张智慧连夜发出倡仪,呼吁大家积极报名开展志愿服务,支援查报站工作,得到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全区13个查报点共组织了协会20多名志愿者在不同地段分批次轮流参与疫情防控。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张智慧心里惦记者这些在查报站工作的志愿者们。当晚,她即组织给值守人员送去爱心汤圆。当寒风中值守的志愿者们看到协会的“红马甲”为他们送来的热腾腾的汤圆时,大家百感交集、激动万分,香甜软糯的汤圆吃在嘴里,暖在心里,无尽的感动情不自禁涌上心头,纷纷在群里表示感谢。
        三
        曾经有很多人问张智慧:你们搞志愿者协会,又没有工资拿,出钱,出力,花费时间和精力,活动又多,还能保持这么好的活跃度,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她说,这个春节的所有活动就是最生动的诠释。
        这个年,他每天都过得特别忙碌,因为除了负责“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的工作,还要全力以赴做好恒久广告传媒公司的事务。
        疫情防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舆论宣传。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间紧、任务重,又适逢春节大家都不上班。在接到很多机关部门印制宣传物品的订单后,她只能亲自跑到公司加班加点。特别是印刷疫情防控传单,周边好几个村居(社区)和公安、交警等部门都要印制几万张单页,怎么办?为了解决燃眉之急,她在公司开启所有可用打印机同时打印!有时为了准时交货,甚至一个人加班到深夜才能回家。
        还好,如今的设计都是电脑绘图,在接到公安等单位需要设计宣传图片的需求后,她想方设法联系设计师,把电脑搬回家进行远程联系设计,加班加点,确保不给疫情防控带来影响。很多客户在看到她成功解决问题的时候,常常会说:小张,让你辛苦了!然而,张智慧深知,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做一点自己该做的事情,再苦再累,这样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张智慧说:“我仅是普普通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一员,在全民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大潮中,根本算不了什么,还有许许多多的勇士,他们奋战在第一线,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值得我们致敬!但愿疫情尽快过去,愿祖国平安,武汉平安,通州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