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统一战线
非公经济
通州区整合多方力量为民营企业输“金”活“血”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4/28 09:46:1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资金流”是民营企业的生命,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稍有风吹草动就会产生生存压力。后疫情时期,不少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上涨、订单取消、员工不能及时返岗或留不住等多重压力下,加剧了“资金流”的短缺。通州区整合多方力量,及时为中小微企业“借东风”,从“政策”“服务”“平台”三个维度稳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流”问题。

        “知本”变资本,质押知识产权融资5600万元
        4月7日, 江苏盈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用知识产权质押的200万元贷款到账了,负责人李晓军兴奋地对会计说:“先发工资,再赶紧购买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就不怕人员不够了。”
受疫情影响,盈丰电子职工不能完全到岗,产能严重不足,极大地影响了产销。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困难,该区利用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融资进行点对点服务。“没想到用发明专利还可以质押贷款,这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李晓军说他两天就拿到了贷款。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都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通州区急企业所急,主动服务,着力盘活企业商标无形资产,积极推动商标权资本化运作。通过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流程,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开展质押登记事项线上,有效缓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通州区还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产业资金兑付,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实施企业的奖牌类、资格类项目施行“即审即兑”措施,给企业送去“及时雨”。
        上月底,江苏宝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用10件商标做质押,从南通农村商业银行成功贷款1000万元。因疫情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企业急需资金周转。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企业可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而其拥有的“宝缦”又为中国驰名商标。
        知本变资本,“无形资产”可以转化为“资金流”。今年以来,通州区已有4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度达5600万元。

        大数据服务“退税”,外贸企业获益600余万元
        创斯达科技集团(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保险柜及零配件的大型侨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德、美等国家。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外订单减少,资金回流缓慢,这让企业负责人十分忧虑。就在这时,公司会计戴冬梅得知“本月起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按照你们企业去年涉及退税率变动商品出口额测算,预计可增加退税67万余元。”戴冬梅说,这对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
        3月起,新冠疫情海外蔓延,极大地影响了外贸企业的海外经营。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自3月20日起,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该区利用大数据分析,筛查出特定政策潜在收益企业。据测算,这项政策出口退税率调整可惠及60余家外贸企业,受益额613万元。
        制药设备行业也是此次政策调整的受益方。南通贝特医药机械有限公司今年准备发往澳大利亚的13万美元货物目前还积压在仓库中,企业负责人卞伯中预测,疫情形势好转后制药设备销售会有较大提升,于是计划增加员工储备以应对扩产需要,但现金流成为一个瓶颈。企业利用出口退税一下子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下,我们公司今年预计可多享受出口退税20多万元,正好填补了用工成本增加支出。”
        疫情发生以来,该区已为生产企业办理免抵退税3.67亿元,外贸企业退税2670万元。

        为企业托底,“苏科贷”放贷2350万元
        4月8日,在忠义纺织机械厂区门口,一台验布机、一台验布卷布机和两台码布机装运上车,等待发往绍兴厂家。忠义纺织机械专业生产各类码布机、打包机等纺织机械设备,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和12项实用新型专利,去年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料钢材价格急剧下滑,正是组织“囤货”的好时机,但又赶上上一轮“苏科贷”业务到期,企业关键的采购资金“吃紧”。经过前期的摸底调查,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该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帮助企业及时准备好续贷的申请材料。“上轮贷款我们是3月17日还款的,不到两周,新一轮贷款300万元就放款了。”忠义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姜瑾说。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但“苏科贷”业务的办理不但没有降速,反而加速不少。江苏银行通州支行小企业客户经理杭敏介绍:“特殊时期,我行推出线上办理‘苏科贷’业务,采取‘不见面’方式,让客户直接把审批资料通过邮件发送过来,然后工作人员再进行现场审批,一般在两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完成审批。”
        2014年,江苏银行通州支行开始实施“苏科贷”业务。截至目前,该行“苏科贷”授信通州100多家科技型企业,累计投放资金超5亿元。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新增邮政储蓄银行通州支行为合作银行,满足更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目前,“苏科贷”合作银行已增至4家。
        “越是在困难时期,我们就越要把金融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推进中小微企业快速‘满血复活’。”仅3月份,通州区“苏科贷”就支持企业7家,放贷金额达23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