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统一战线
非公经济
通州区五个“第一时间”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再加力
发布时间:2020/03/04 16:38:1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2月初以来,通州区委统战部积极响应省、市、区委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号召,组织机关干部分成三个工作组按照“5个到位”要求,深入镇(区、园、街道)持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督导服务工作,以五个“第一时间”,保障企业开足马力做到疫情防控与恢复产能“两不误”。
        第一时间解答政策要求。将线上“零距离云服务”与线下实地走访答疑解惑相结合,工作组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区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和要求,线上24小时解答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具体问题。针对不少企业提出的外来人员特别是疫区人员回厂上班问题,工作组每天向企业通报情况,深入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企业研判外来员工是否符合返工要求,做好隔离观察等工作。
        第一时间满足复工需求。针对2月中旬以来,省内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不少企业订单紧迫,急需开工复产的实际需求,工作组大力宣传解读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要求,加班加点帮助企业做好材料审批、备案等工作,每天进入车间、班组,实地查看防疫措施落地落实情况,尽快帮助条件具备的企业在第一时间尽快复工复产,满足企业需求。在先锋街道复工审批的第一天,工作组负责的企业就有8家通过审核验收。
        第一时间完成复工审核。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工作组严格把关,推行 “日受理、日审结”制度,24小时内完成企业材料审核查验,坚持每日归纳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抢时间,抓进度,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向滞后的企业宣传推广,力求在面上整体推进,帮助企业恢复产能。如吉达纺织品有限公司面对厂区大、进出人员多的问题,总经理毛剑峰和工作组一起琢磨出了“妙招”,关闭其他出入口,只保留一个单向进出的通道,由专人看守,按照“测体温—弃口罩—进门消毒—入厂登记—更新口罩”的标准流程入厂。工作组将此经验分享后的第二天,其他企业也纷纷效仿,复产复工井然有序。
        第一时间解决实际问题。先锋街道是南通地区家纺面料漂整、印染企业集聚地。企业的复工复产,对南通整个家纺产业的正常运营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由于企业生产对电气设备的支持要求较高、上下游产业链衔接紧密、很多员工都是外来职工,任何一个环节的不畅就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工作组了解了这些企业的实际需求,分门别类,因厂制宜,帮助企业加强联系协调,点对点、一对一,想方设法帮助排忧解难。自2月初工作组进入企业开展工作以来,共帮助31家企业协调解决蒸汽供应、防疫物资采购、员工返工安置等9个方面、36个问题,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生产“两不误”。
        第一时间帮助问题整改。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工作组每天全天候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实地查访,从进厂登记、体温测量、酒精消毒、厂区通风、卫生保洁、食堂用餐等各个方面进行督查、检查和把关,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安全生产。欣源水处理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每天有70多人上班,食堂只有8张餐桌。如果一桌一人分开轮流就餐,最后一批员工要等2个多小时才能用餐,而一桌多人同时用餐又不符合防疫要求。工作组实地考察后,借鉴其他企业的好做法,向企业提出了给餐桌加装挡板的建议,有效解决了员工就餐的实际问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区委统战部下沉服务的先锋街道45家企业,已有41家复工复产,开始正常生产经营,但工作组仍然坚守在企业生产第一线,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