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统一战线
非公经济
建强商会组织堡垒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0 14:01: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工商联围绕“两个健康”主题,以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和企业家队伍建设为根本,建强堡垒,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推动工商联工作创先争优,取得显著成效。区工商联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一、搭建三个平台,建强商会组织堡垒   
        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好优势和作用,关键必须以建强商会组织为依托,增强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激发商会活力。我们从通州实际出发,坚持抓基础与抓重点并举,谋长远与创特色并重,积极搭建三个平台,加强商会组织建设。   
        1.搭建凝心聚力平台,突出思想引导。坚持把统战性摆在工商联组织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商会为依托,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织起来,加强学习教育,加强思想引导。一是以“四好”商会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商会的组织功能。通过制定出台《通州区工商联“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各级商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抓住优化领导班子、建强会员队伍、打造活动阵地、发挥优势作用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商会特色品牌,增强商会组织活力。二是以商会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班子成员的示范功能。切实加强商会领导班子沟通联系,加强班子成员团结、帮助、教育、引导工作,激励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每一个商会组织,不论是新建、改选或换届都严格要求,严格标准,对领导班子提名人选认真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把好“入口关”。三是以抓好学习教育为关键,不断强化商会组织的引导功能。一方面,通过开设“会长讲坛”,安排工商联(总商会)会长、副会长,围绕互联网经济、企业创新和传承工匠精神等课题,举办专题讲座,以身说法,为商会会员特别是年轻一代传授经验,搞好传帮带。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专家主题讲座、会员研讨沙龙和开展红色教育等形式,定期组织会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会员把握发展大势、找准历史方位、坚定发展信心。四是以“组织起来”为手段,不断强化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的组建工作。近两年先后指导成立了苏州市通州商会,通州黑龙江商会、通州区齐鲁商会等多个商会组织,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商会群体。   
        2.搭建党建工作平台,突出政治引领。将工商联机关党建与商会党建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行业商会联合党委,成立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党支部,实行工作联动、交流互动,使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各所属商会。如近年来,区工商联联合装饰装修服务商会组织开展的支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党员带头,引导每一个会员履行“诚信经营、文明规范、服务达标、奉献社会”承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树立了商会组织良好形象。今年上半年,我们再次与该商会联合开展“不忘初心,追梦前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红十四军纪念馆、黄桥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红色教育,激励会员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责任担当。在此基础上,我们围绕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举办“激发、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座谈会,就如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交流,激励商会党员立足本职创业绩,服务通州争一流,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3.搭建联系协作平台,突出品牌引领。切实加强同区级机关部门沟通联系、工作联动,努力创树商会服务品牌。近年来,我们在与税务部门共建“纳税人之家”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瞿税官”党员工作室驻总商会分工作室;与司法局共建法律维权中心,成立法律顾问团;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通州工商联生意一卡通”融资服务产品等等,在成功构建“工商联+税务”、“工商联+司法”、“工商联+金融”的基础上,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积极邀请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深化部门协同服务,全力打造“工商联+”模式,形成互联互通、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抓住三个转变,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关键在于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近年来,我们把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培训培养,作为工商联组织建设的突出重点,转换思路,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勇于担当的年轻企业家队伍。   
        1.提高工作站位,由“部门视角”向“全局视野”转变。年轻企业家是通州未来发展的“潜力股”和“生力军”,加强年轻一代企业家教育培养,事关通州未来经济发展走向,事关民营企业兴衰成败。鉴于这样的认识,我们着眼全局,高度重视,把年轻一代企业家培养工作纳入全区人才工作总体规划,进行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协调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集中用于“千名企业家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不论是“走出去”培训,还是“请进来”授课,都由财政全额出资,不用企业承担任何费用。   
        2.创新培训模式,由“理论灌输”向“心灵感悟”转变。针对不少民营企业面临新老交替、代际传承的实际问题,自2015年起,我们连续5年组织年轻企业家赴井冈山、瑞金、正定,开展年轻企业家集中轮训。培训方式改变以往“上面讲、下面听”、“重理论、轻实际”的传统模式,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方式,务求学习效果。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围绕“传承与奋进”、“不忘初心使命,接力创新前行”等主题,举办的“创二代”年轻企业家专题研讨班,聚焦“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的多元互动教育模式,深受年轻企业家欢迎,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全区45周岁以下年轻企业家参训覆盖率已超过75%。   
        3.突出典型引路,由“简单说教”向“示范引领”转变。近年来,我们与电视台合作,以商会为依托,先后创办《通州创业人》、《铁军风采》、《家纺精英创业史》、《通州儿女》等多个电视专栏,全方位、立体式报道商会会员和年轻企业家创新创业典型事迹。去年,我们又新办《州立潮头》会刊,由区委书记拟定刊名,题写创刊寄语。会刊每季度刊发一期,集中宣传报道工商联和商会工作动态、展示企业家典型事迹和时代风采。会刊的成功创办,为通州企业家架起了一座联络感情、团结合作的桥梁,成为反映通州发展变化、展示通商形象的重要窗口,受到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企业家的广泛赞誉。   
        三、丰富三大载体,彰显商会优势作为   
        商会的生命源于组织的活力。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归根结底还是要发挥商会的优势作用,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中提升地位,展现作为。   
        1.发挥优势,服务“双招双引”。近年来,通过组织开展“澳大利亚企业家通州行”、“沪通商会企业对接洽谈会”、“广深两地商会企业家助力家乡发展推介会”、“苏州市通州商会企业家家乡行”、 “佛山市江苏商会通州投资考察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组织会员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发挥商会平台优势,坚持以商引商,努力为“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牵线搭桥。   
        2.创新载体,打造特色品牌。围绕服务兴会的工作理念,积极鼓励支持商会创新载体、创树品牌,打造特色,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近年来,我们指导餐饮商会连续多年开展“吃在通州”美食文化节,帮助会员企业开拓市场;支持婚庆影视商会举办“婚庆博览会”、“公益相亲节”等活动,成为通州行业商会建设发展的靓丽名片。同时,鼓励商会组织企业积极参展参会、开拓市场。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对接,促进科技成员转化,推动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产业链前移,提高市场竞争力。   
        3.加强引导,承担社会责任。鼓励和支持会员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孝老爱亲、阳光助学等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活动,承担社会责任。如区家纺商会与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屏山县签订了捐资助学协定,从2016年起每年资助80名特困儿童上学,直至大学毕业。区浙江商会组织向陕西镇巴县困难群众捐赠价值32万元的冬被、毛毯、保暖衣等物资。区东北联合商会连续8次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今年共有80多人参与,累计参加人数和献血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上海通州商会组织“慈善家乡行”活动,今年上半年向通州高级中学和张謇学校捐赠了10多万元,支持农村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区工商联常执委企业累计捐款超过1000万元。他们的善举为通州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